宏達電子股份有限公司(HTC)今(8)日表示,2011年第一季未經審計的淨利潤為新台幣148.3億元,和2010年同期的50.0億元相比,足足增長了將近兩倍之多。而截至7日早上為止,HTC的市值為338.8億美元,比5年前增長了30多倍,並超越了芬蘭手機製造大廠NOKIA的338億美元。

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8日引述HTC的說法指出,HTC第一季未經審計的淨利潤為新台幣148.3億元﹐較上年同期的新台幣50.0億元增長近兩倍。而截至7日早晨,HTC的市值為338.8億美元,略為超過芬蘭手機製造大廠NOKIA的338億美元,而這似乎也預告著手機市場已經有了劇烈的變化。

報導中指出,手機世界的巨大變化,其一就是使用Android手機操作系統的智慧型手機,與蘋果公司的iPhone智慧型手機,似乎在智慧型手機中占了霸主的地位。報導中也寫到,

NOKIA似乎在這場智慧型手機競賽中落後了;但HTC卻適當利用了Android手機操作系統在市場上異軍突起。

至於另一個巨大的變化,報導指出,那就是Android這個「手機操作系統」竟能推動HTC等手機生廠商的市場發展能力。而Android系統受歡迎的原因之一,就是在於HTC等手機生廠商可能不想,或沒有能力自行研發手機操作系統。

此外,報導中也引述了一家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的預測,指出在2012年間,Android系統的市場佔有率將從2010年的23%增至49%。而蘋果iOS在2014年前都會維持全球第2大手機操作系統的位置;NOKIA和微軟合作的Windows系列手機,則會因此帶動Windows成為全球第3大手機作業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