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8)日在臉書上徵求網友對於國光石化興建與否的意見,馬英九說,除了書面資料和簡報之外,不能也不會忽略在地聲音,但他需要更廣闊地接觸相關資訊,馬英九的影片上線5小時後,已有近2千名網友提出意見,支持與反對者均有,但也不乏重複留言的洗版網友,更有網友反問,這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大法官提名案怎麼不先來問網友的意見。

馬英九認為,要不要興建國光石化?這個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不管要建還是不建,攸關台灣永續環境及產業發展,不能不慎重。他認為,當地人怎麼想非常重要,因為這是他們安身立命幾十年甚至幾百年的家,政府不能也不會忽略在地的聲音。

在談到清明假期親赴彰化實地勘察的過程時,馬英九說,不管是參加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的小型座談會,還是反國光石化餐會,目的就是要聽反對聲音的理由與訴求,「這個目的我是達到了,我也從這當中感受到在地人對這個問題的強烈感情」。

馬英九說,「我用我的耳朵聽到了他們的心聲,我用我的眼睛看到了他們對土地的那種感情,我用我的雙腳站在濕濕黏黏的土地上感受到土地的生命力,我也親口吃到了他們現場剝出來的蚵仔」。但是,這塊土地是台灣的一部分,他鼓勵網友勇敢且自然地說出自己的意見,做為決策的參考。

影片為總統馬英九今天po在臉書上的談話內容,向網友廣徵國光石化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