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昨(7)日深夜11點32分(當地時間)左右,日本宮城縣北部和中部發生規模7.4的強震,分析顯示可能是東日本大地震的餘震。日本氣象廳一度曾對宮城縣太平洋沿岸發佈1公尺高的海嘯警報,並提醒青森至茨城縣沿岸也可能出現海嘯。幸好東京電力福島第一、第二核電廠並未出現新的異常現象,位於青森縣東通村的東北電力東通核電廠與該縣六所村的日本核燃料公司核廢料處理廠外部電源供電中斷,一度啟動備用發電機,但已於今天凌晨3點半修復。

據日本總務省消防廳表示,宮城縣石卷市和山形縣尾花澤市分別有1人在地震中死亡。另據日本警察廳指出,東北地區6縣總計有132人受傷。此外,東北電力公司表示,青森、岩手、秋田各縣全境以及宮城、山形、福島各縣部分地區總計超過4百萬戶家庭一度停電,但目前已恢復供電。

日本氣象廳表示,昨晚的地震震央位於宮城縣近海,震源深度約為40公里,是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遭遇的最強餘震。日本經濟產業省等部門表示,女川核電廠3個系統的外部電源有2個無法繼續使用,但餘震未對各核電廠造成嚴重影響。

東京電力公司在重大餘震後召開記者會確認,福島第一核電廠1至6號機組所有反應堆均未發生新的異常情況,所有工作人員也都全部平安。1至3號機組反應爐冷卻注水作業、防止1號機組氫氣爆炸而進行的氮氣注入作業也都沒有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