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3日在北京國際機場打算出境時遭逮捕,行蹤不明,中國官方總算給了一個答案。新華社昨(6)日深夜報導,艾未未因為涉嫌經濟犯罪,正在接受調查。艾未未的母親高瑛和姊姊高閣今天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一致表示,至今都未收到官方的正式通知,但他們都不相信艾未未涉案,並形容這項指控荒謬。

高瑛批評,中共當局搜查艾未未工作室的電腦檔案與賬目無關。高瑛又說,艾未未患有高血壓,她非常擔心兒子的健康。高閣則表示,艾未未只是做他想做的事,中國是有憲法的國家,北京政府應按法律辦事。她認為,中共當局如果要起訴艾未未很容易,也相信中共當局早就設計好如何對付艾未未,她擔心中共當局會將艾未未治罪。

新華社發出的文稿僅有1段,據報導指出,中國警方是「依法」調查艾未未。法新社記者連絡北京警察後,中國警方拒絕對此案發表任何評論。而艾未未的妻子路青指出,警方還未跟她證實這起調查,她也沒有任何關於夫婿遭拘押的消息。

而64民運人士王丹在得知此消息後,也在臉書(Facebook)上無奈的表示,果然和他原先想像的一樣,艾未未和其他「失蹤」的異議人士一樣,被冠上一個莫須有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