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敢言」著稱的藝術家艾未未3日被中國警方扣押,現在行蹤不明。而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今(6)日針對此事發表主題為「法律不會為特立獨行者彎曲」的社論,並且在這篇文章中再次提到,外界不該「無視」中國的司法主權。

中國近來大力打壓國內的異議人士,中國以敢言著稱的藝術家艾未未3日也被中國當局「帶走」,至今下落不明。《環球時報》今天以社論的方式指出,艾未未被中國警方帶走後,部分西方國家和人權機構出面干預,要求中國釋放艾未未,是對於中國主權的藐視。

這篇社論指出,艾未未是近年來十分活躍的「行為藝術家」,也常被稱「前衛藝術家」,是中國社會的特立獨行者。他反藝術傳統,喜歡出驚人之語和驚人之舉,也喜歡在法律邊緣活動,做一些普通人搞不太清楚「算不算法律上出界」的事。

但對於艾未未究竟為何觸法,文中僅表示「4月1日他出境取道香港去台灣,有報導稱他手續不全,具體情況不詳」,含糊帶過艾未未目前人間蒸發,就只是因為他涉嫌出境「手續不全」而已。

此外,文章中也批評西方國家和人權機構「在沒搞清楚真相的情況下,就將中國司法的一個具體案例上綱上線,並用激烈的評論攻擊中國,這是對中國基本政治框架的輕率衝撞,也是對中國司法主權的無視」。

這篇文章中還指出,西方這樣做,是故意把一個簡單的案例放到國家政治甚至國際政治的不相稱位置,擾亂中國社會的注意力,並試圖修改中國公眾的價值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