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震災及福島核災嚴重衝擊日本觀光,根據東京入境管理局今(6)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地震發生的3月11日至31日,自成田機場入境的外國人數每天平均為3400人,只有去年3月日均人數的1/4。取消旅行團及旅館預定的情況也接連不斷,以往靠外國觀光客賺錢的觀光、零售等行業遭受嚴重打擊。

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各國政府提醒國民避免赴日旅遊也是造成觀光客銳減的原因之一,由於福島核電廠事故後續發展並不明朗,外國人「遠離日本」的趨勢若持續,將會讓消費更加低迷,日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為此難題傷透腦筋。

根據大阪入境管理局的緊急調查,自關西機場入境的外國人數在3月18日至23日的日均人數約1700人,不到地震發生前的一半。

根據歷年統計,除了2009年受新流感疫情影響,其餘時間訪日的外國人數一直穩定成長,2010年還創下861萬人次的史上最高紀錄,日本觀光廳還定下2011年要達到1100萬人的目標,不過,現在這個目標恐怕永遠都無法達成。

受影響最嚴重的就是,原本靠賞櫻季來吸引遊客的觀光業,位於大阪市的阪急交通社截至4月底的外國旅行團有9成都取消了,負責人表示,大多數是那些對核電問題極為敏感的歐洲遊客。東京一家巴士公司的外國旅行團人數也從震災前的每天300人劇減到只剩10人。

另外,原本中國遊客顯著成長的北海道也深受打擊,北海道的觀光振興機構透露:「旅館的預定數突然停滯」。而在福岡的博多港,從上海出發的大型郵輪也將在4月底前暫停停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