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顯示,德國綠黨(die Grüne)的支持度攀升到史上最高點。每3名德國人就有1位願意投票給綠黨;若再加上長期與綠黨合作的社會民主黨(SPD),兩黨的得票率將會超過絕對多數。德國是聯邦制國家,社會民主黨與基督民主聯盟(CDU)分別是左右兩大黨。在綠黨尚未崛起前,中間偏右的自由民主黨(FDP)長期扮演關鍵性小黨的角色,倒向哪一邊,則哪一個大黨就有機會執政。比較政治學教科書稱德國這個獨特的現象為「二又二分之一政黨制」;然而,中間偏左綠黨崛起後,這個局面被打破。社會民主黨(紅)與綠黨經常組成「紅綠聯盟」來對抗基督民主聯盟(黑)與自由民主黨(黃)的「黑黃聯盟」。根據最近的民調顯示,綠黨可能已經取代社民黨,成為左翼的大黨。

德國《世界日報》(die Welt)今(6)日(台灣時間)報導,綠黨在巴登-符騰堡邦(Baden-Württemberg)獲勝後聲勢更加浩大。《明星》雜誌(Stern)和RTL電視台委託佛爾莎(Forsa)民調公司進行的調查結果昨天出爐,綠黨得到28%的支持,比上週所得到的支持還多出7%。這是迄今為止該黨民調最高的一次。至於社會民主黨,則得到23%的支持。兩黨加起來,達到51%。這也是紅綠聯盟在2009年之後,首次奪回多數支持,這些支持如果真的換為選票,德國的聯邦總理就要換綠黨領袖來擔任了。

自由民主黨在最近西南部大邦敗選後,氣勢大衰,原任黨主席下台,支持度也只剩下3%,比基本門檻(5%)還要低。基督民主聯盟的支持度也下滑到30%。右翼的「黑黃聯盟」加起來才33%,比左翼的「紅綠聯盟」還少18%。其他政黨加起來共得到7%的支持。

《南德日報》(die Süddeutsche Zeitung)今天也挖苦德國自由民主黨新任黨魁羅斯勒(Philipp Rösler)說,這份民調對他而言,真是好消息,既然差到極點,往後只會谷底翻升了。

羅斯勒年僅38歲,是德國聯邦政府的衛生部長。《明鏡週刊》(der Spiegel)報導,羅斯勒在柏林政治圈算是新人。由他接任自由民主黨黨魁,固然令許多人眼睛為之一亮。但在喊完「好酷」之後,這位新黨魁能為這個已經跌到谷底的政黨做些什麼,還是許多人很關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