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藝術家艾未未3日被中共警方扣押,至今仍無音訊。艾未未的母親和姊姊心急如焚,在網路上貼出「尋人啟事」,艾未未的妻子路青則揚言正準備下一步行動,另據Twitter上的消息顯示,路青希望有律師能夠提供法律諮詢和代理。

目前對艾未未被中共當局逮捕事件,而表現出關切的國家包括美、英、法、德、奧及歐盟等,而澳洲外交部發言人也對該事件表示關注,並稱將緊急約見在北京的中國官員,討論人權問題,而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昨天(當地時間)才剛抵澳洲訪問。

5日晚間7時左右,網路上出現艾未未母親高瑛和姊姊高閣的尋人啟事,內容為:「艾未未,男,53歲,於2011年4月3日上午8點半左右,在北京國際機場前往香港登機前被兩位男子帶走,至今50多個小時下落不明。請知其下落者通知家人。」並附上聯絡電話。

高閣對香港明報表示,尋人啟事的確是她和79歲的母親發出,她說,「我們很擔心,母親身體很不好,有高血壓和心臟病,這兩天幾乎都沒怎麼睡,一直很激動很擔心,艾未未的身體也不大好。我們不知怎麼辦才好,不管是什麼原因,我們希望確定他的消息,確定他還活著」。

艾未未的好友、律師劉曉原批評,已經過了規定的48小時,家屬還未收到中共當局的通知,無法聘請律師,這不符合中國法律的相關程序。他也指出,自「中國茉莉花集會」以來,多名異議人士失蹤超過1個月,但這些家屬至今仍未收到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