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代表毒奶粉受害兒童家長爭取權益的中國異議人士趙連海昨(5)晚10時左右,突然現身Twitter(推特)指出:「我向所有曾經關心關注幫助過我及我的家庭的所有朋友們致以最誠摯的感謝!我很慚愧今天才正式公開出來說話,但不論如何,我必須要說話,我不能沉默,我們也拒絕沉默!」而他也接受外媒採訪,批評北京當局拘捕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

去年11月,趙連海因毒奶維權被控「尋釁滋事」,判囚2年半,12月獲保外就醫,但實際受到軟禁,當局禁止他公開活動及接受採訪。但這位中國「結石寶寶」組織的發起人趙連海,卻因為艾未未被捕,鋌而走險,再次出面。

他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首次談到「被軟禁」的生活,他稱這段時期非常壓抑痛苦,而艾未未被拘捕的消息傳出,促使他「必須站出來」,並呼籲中共當局釋放所有維權人士。

今天凌晨,趙連海在Twitter上留言指稱,一名負責他的官員來電,稱近日要約他談話,他表示,即便因此要結束與家人團聚,繼續接受監獄生活,「我們別無選擇」。之後,香港明報分別致電趙連海家中及趙妻李雪梅,但家中電話無人接聽,李雪梅的手機則處於關機狀態。

昨晚,趙連海一連發了40餘條留言,稱3個月來與家人「生活在極其壓抑和痛苦的狀態」,「尤其是最近我發現我們曾經的美好願望與善意沒有得到尊重,我們並遭受到更多的更殘酷的壓制與迫害」。他說,「我們都是中國人,我們同祖同根,我們不該有不共戴天的仇恨。今天的當權者作為強勢,應更多的體恤民情,傾聽民眾的呼籲與建議,而不應僅僅是打壓與迫害的方式,這樣的後果有可能會是非常慘痛的。」

他希望,中共當局能盡快釋放所有最近被抓捕的異議人士,在法律的框架內走到協商的方式來解決所有的問題。他在接受外媒專訪時承認,艾未未被拘,促使他打破沉默,他希望中共能夠懸崖勒馬。

趙連海說,自保外就醫,他家樓下就一直住著大批監視者,一舉一動都在掌控中。但他認為自己無罪,也會繼續堅持。

自網民號召中國茉莉花革命以來,已有數十名活躍異議人士遭拘押,失蹤人數更多。趙連海這次選擇不再沉默,還有一個原因是他感覺到中共當局違反對他接受「保外就醫」所作的承諾。他說:「最早跟我談到的『保外』,是10天就離開醫院,但沒想到在醫院裏又繼續多待了近1個半月,他們已經嚴重地違反承諾。」趙連海說,曾經被迫讓步,但之後總是發現「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