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化學公司大社廠4名員工昨(5)晚進行濾網保養作業時,疑因毒氣外洩,造成1死3傷,勞委會南區勞動檢查所今天勒令廠方局部停工受檢,工安意外原因仍在調查中。高雄市長陳菊今天要求行政院勞委會下放勞動檢查權給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議會今天召開第1屆第1次定期大會,高雄市議長許崑源批評高雄市工安事件不斷,要求消防局及勞工局要加強對中國石油、中石化的安全檢查,以免工安意外頻傳,奪走無辜人命。

高市勞工局長鍾孔炤說,雖然縣市合併,但前高雄縣境內的勞動檢查權,勞委會並未下放,仍然由勞委會南區勞動檢查所主政,讓高雄市勞工局無法事權統一。市府曾多次向勞委會反映,但勞委會堅持不移轉。

不過,許崑源並不滿意這個答覆,要求勞工局增加對石化業者的勞動檢查和工安檢查。

陳菊說,市府多次向勞委會,也結合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政府向中央爭取要下放勞動檢查權,否則地方發生工安事件就要歸咎地方政府,並不公平。她認為這樣的「一市兩制」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