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明天將在立法院內審議,總統馬英九今(5)日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說明政府開徵奢侈稅的決心。馬英九指出,高房價讓短期投機者獲利、自住購屋者嘆氣,不符公平正義;政府推動奢侈稅期能讓台灣真正成為具有「居住正義」及「分配正義」的社會。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由行政院長吳敦義、副院長陳冲、內政部長江宜樺及財政部長李述德陪同召開記者會,向國人闡明政府全力支持並推動課徵「特種貨物及勞務稅」的立場與決心。

馬英九表示,日前行政院研考會針對奢侈稅進行民調,有67%的民眾支持政府課徵該稅,顯示「居住正義」 已經成為民眾,尤其是年輕人最關心的議題之一。

馬英九指出,過去2年國內經濟逐漸復甦,但房價因為有短期投機炒作而不斷攀高,成為許多年輕人的夢魘,使他們無法負擔高房價,而房貸也嚴重影響年輕人的生活,因此購買房屋已成為年輕人決定是否結婚、生子的重要考量。

馬英九說,高房價的現象使短期投機者獲利、自助購屋者嘆氣,不僅不符合「公平正義」,也不是合理社會應有的情況,政府因此決定課徵「奢侈稅」來遏止歪風。

馬英九表示,課徵「奢侈稅」是打擊短期投機行為,但並非打擊房市,是要讓房價回歸相對合理的價位,這項政策可以避免購屋族(尤其是年輕人)不會因為高房價而買不起房屋。

其次,馬英九認為,若房市在未採行稅捐等措施情況下而不斷攀升,很容易導致房市泡沫化,對國內整體經濟有不利影響;政府除將透過「奢侈稅」的手段來限制短期投機行為及嚴查人頭交易外,同時也從供給面,進一步實施「青年安心成家方案」,提供合宜住宅、社會住宅等購屋措施。

馬英九最後呼籲,明天立法院開始審查「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期盼所有的立法委員,不分藍綠、不分黨派都能以人民的幸福為念,通過該項法案,讓台灣真正成為具有「居住正義 」、「分配正義」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