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第一核電廠從昨晚(4日)開始,向大海排放有低濃度放射性物質的污水,目前已排出3430噸的污水,排水作業仍持續中。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5)日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排出輻射水,實在是沒有辦法的事,只是為了防止更高濃度的污水流入大海,「很對不起各位」。

據日本NHK報導,由於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機組渦輪機房的地下室等處,發現含有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污水,為了確保充足的空間存放這些高輻射污水,東京電力公司從昨晚開始,將積存在廢棄物集中處理設施內的低輻射污水排放到海中。

至於有多少低放射污水被排入海中,共同社報導,截至5日中午為止,估算廢水處理設施和水井已分別排放約3400噸和30噸污水,總計3430噸。按照計畫,將有1.15萬噸污水將被排入海中。

共同社引述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5日的說法指出,福島第一核電廠1-3號機組渦輪機房及外部的豎井中,高放射性污水估計約有6萬噸左右。

面對將低輻射污水排入海中的決定,枝野幸男5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排放這些污染水雖然是我們故意的,但是實在也是沒有的辦法,這是十分遺憾的事,很對不起各位。」

東電則指稱,排放入海的是低放射性污水,即便持續食用魚類對人體的影響也很小。不過,據共同社報導,這些污水放射性物質的含量是法定標準的5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