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房價民怨的壓力下,俗稱「奢侈稅」的「特種貨物與勞務銷售稅」草案,即將在明天(6日)開始審查。多個民間團體今(5)日特別召開記者會,要求將預售屋、農地、農舍納入列為課徵對象,並將持有期間延長為3年。民間團體更揚言,將公佈反奢侈稅的立委名單,呼籲社會用選票抵制。

反貧困聯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勞工陣線、稅改聯盟、無殼蝸牛聯盟等民間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奢侈稅「民間版」主張,要求立院6日開始審查的奢侈稅草案,需從速、從嚴審查;並提出「預售屋」、「農地與農舍」列為課徵對象;持有期間應延長為3年等。

民間團體表示,目前草案僅規範成屋交易,並未將「預售屋」列入課徵對象,其結果將是奢侈稅實施後,房市投機炒作者會將資金全部轉往預售屋市場,藉由短期買賣炒作持續牟取暴利,使得整體房價的抑制將難收成效。

其次,民間團體也主張,農地與農舍由於不在奢侈稅的課徵範圍,將使其成為投機客的替選投機炒作標的,使得近年來嚴重破壞台灣農村產業與景觀生態的「豪宅農舍」問題更變本加厲。從近日在某些農地買賣廣告中,已寫出「免奢侈稅農地」的宣傳字樣,民間團體因而要求也要將「農舍與農地」列入課徵對象,來兼顧社會公平與農地保育。

至於奢侈稅課稅年限,民間團體也認為,目前奢侈稅草案在課稅年限上,2年的期限對於「口袋夠深」的投機客來說,撐一撐就過去了。因此,他們主張應將年限延長,最起碼要增加到3年,即房屋、土地持有期間在一年以內者,稅率為15%;一年至兩年間,稅率為10%;二年至三年間,稅率為5%。

民間團體強調,將全程監督奢侈稅在立院審議過程,除緊盯眾所周知有「建商財團背景」立委的議場言行外,並即時公布所有對奢侈稅立法進行阻擋、打折扣的立法委員名單與朝野黨團的立場態度,讓民眾瞭解哪些立委、政黨是不動產炒作集團的共犯幫兇,在年底立委選舉時用選票對他們進行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