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當局打壓異議人士的氛圍下,以「敢言」著稱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3日在北京機場準備出境時,在海關檢查時遭到拘留。此舉引來英國、美國、德國、法國的高度關切,星期一(4日)呼籲中國立即釋放遭關押的艾未未。

自中東國家2月份發生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的茉莉花革命以來,這起革命風潮也吹到中國,已有網友在每個星期日下午2時在中國多地發動好幾波的中國茉莉花集會散步行動。雖未引起集體的抗議行動,但中國當局已逮捕了數十名律師、作家及異議人士。

而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也在最近傳出遭到逮捕的消息。艾未未的助理在其twitter發布訊息指出,艾未未星期日(3日)在出境預備時,在海關遭到扣留。而艾未未的住所兼工作室也遭到搜查。

面對艾未未遭逮捕的消息,美國表示,它對中國最近的一些人權活動人士的失蹤、遭到關押感到深切的關注。

美國國務院4日表示,中國羈押藝術家艾未未已經違反人權保障原則,呼籲中國政府應立即釋放艾未未。

英國也在星期一(4日)呼籲中國立即釋放受到拘捕的艾未未。英國外相赫格在一份聲明中指出,他對艾未未被捕感到非常關注,並希望中國儘快說明艾未未的情況,同時立即釋放他。

赫格強調,英國將致力於與中國人權對話。

德國外長威斯特威勒也要求中國對逮捕事件做出解釋,同時要求立即放人。

法國外交部亦發表聲明指出,法國非常擔憂艾未未的命運,並密切關注他和家人的狀況。法國呼籲中國立即釋放艾未未。

此外國際特赦組織也發表聲明強調,中國知名的藝術家以及政治異議人士艾未未被拘留,是中國過去幾個月以來關押異議人士行動的進一步升級。

有關艾未未被捕的消息,中國警方拒絕說明艾未未目前的下落、及進一步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