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3)日被大陸警方扣押的藝術家艾未未至今仍無音訊,他在北京的工作室也遭警方查封,8位助手被帶往北京朝陽區南皋派出所問話。據了解,艾未未此行原本打算到台灣洽談藝術展覽事宜。

艾未未昨天試圖從北京國際機場搭機前往香港時,遭警方扣留至今,北京官方拒絕說明理由。

一位沒有和艾未未同行的助手呂恆中向美國之音表示,她不清楚當局不允許艾未未出境的原因,但「艾未未原本打算去台灣參加一個一週的藝術活動,在那裡洽談一個個人藝術展。」

艾未未的另一名助理劉艷萍說,警方目前仍然看住北京工作室的門,無法隨便進出;警方3天前就開始對艾未未工作室展開行動。

艾未未3月31日和1日在推特上說,他的工作室一連兩天有朝陽分局警員前往登記所有工作人員的身份證,並預感當局會有大動作,但表示不會懼怕當局的打壓。

香港明報引述推特的消息指稱,警方在艾未未工作室共搜查6個多小時,不僅所有放在辦公室的電腦全被搬走,宿舍內的幾台個人電腦也被帶走,初步統計損失近30台,且未留下扣押清單。

今年54歲的艾未未是已故詩人艾青的兒子,近年積極參與維權,包括調查毒奶粉事件、調查汶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聲援被迫害的維權者等,屢受當局打壓。他在上海市郊的工作室今年1月也被當局以違規建築為由強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