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共當局擴大鎮壓異議人士的氛圍下,以「敢言」著稱的社會批評家及藝術家艾未未昨(3)日在北京機場出境預備前往香港時,在海關檢查時遭到拘留,住所兼工作室也遭搜查。法新社今天報導指出,艾未未的妻子路青表示,北京公安拒絕說明拘留艾未未的理由。而64民運人士王丹今天則在臉書上表示,艾未未被捕象徵中國已經法西斯化,大家不能夠一直在網上漫談,而是要想出法子來。

昨天在推特網上傳出艾未未被捕的消息後,艾未未另一名助手劉艷萍也向BBC中文網表示,警察在昨天中午時分到艾未未住所兼工作室進行搜查,並帶走8名工作人員到北京朝陽區南皋派出所問話。而艾未未的妻子路青被警察留置在家中,並搜查電腦等物品。現場並拉起封鎖線,不准其他人進出。

艾未未曾協助設計北京「鳥巢」奧運場館,日前還曾表示,希望到德國柏林設立新的工作室,並準備利用那裏作為展覽和宣傳,但仍然會把北京作為創作和設計的基地。

艾未未之前對法新社說:「我大多數活動是在歐洲,因此很難在中國展示我的作品,尤其是在中國所發生的一些事情讓人感到灰心,因此需要找到一個基地來繼續開展工作」。但他也說,他將繼續待在北京,除非情況威脅到他的生命。

路青今天是透過電話對法新社表示:「他被拘留的同時,公安也持搜索票到家中全面搜查。」「他們拿走電腦、電腦磁片及物品,而且拒絕說明發出搜索票又帶走艾未未的理由。」而法新社連絡北京公安,但他們對此事不予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