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去年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然而這個國家並沒有因此對自己更有信心,而是採取更強硬的手段來打壓自主性的宗教團體。除了法輪功之外,被中國政府打壓的對象還包含基督教地下教會。

上週四,「對華援助協會」(ChinaAid Association)發表年報指出,中國過去5年來對基督教會的迫害一年比一年嚴重。中國在去年迫害基督教會的案例有90起,比前年的77起還多出17%。被迫害的人數在去年達到3,343人,也比前年的2,935人還多出14%。因此被拘留的人數在去年達到556人,更比前年的389人激增43%。「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Bob Fu)指出那些可知的案例只是冰山的一角,真實的狀況在中國當局嚴密的控制下,難以得知。

路透社昨天報導,北京守望教會將近1千名基督徒被迫離開他們固定聚會的老故事餐吧。這家教會據信是北京最大的地方教會之一,會友都是中產階級或學生。中國共產黨對任何可能的騷動都十分戒慎。店東告訴這些基督徒,他們不可以繼續使用這間餐廳做禮拜。

除非這家教會能找到新的地點聚會,否則他們將被迫到戶外做禮拜,而大型聚會往往會招致當局的監視,並可能被警方驅散。1位老牧師指出,在公園或其他公共場所做禮拜的結果,可能導致許多人面臨被抓、被起訴、被判刑的命運。

這些基督徒並不熱衷政治,也不反政府,但中國當局最近正強化對異議人士的鎮壓,並要撲滅任何可能的騷動源頭,不受政府管制的地下教會也因此受到波及。最近中國已經逮捕並羈押了數十名呼籲響應茉莉花運動的律師、部落客、和異議份子。

守望教會成立於1993年,發展迅速。自從拒絕受政府控制後,已經多次被趕出他們所租賃的聚會場所。2009年,該教會曾被迫在風雪中於公園聚會。同年,該教會會友奉獻了2千7百萬人民幣要買一棟建築物做為永久會址,但當局壓迫業主在收了錢之後仍不得將產權交給該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