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未平息,輻射水流入太平洋,行政院今(3)日說明,明午後福島產生的輻射物,在4月6至7日間可能移至台灣附近,但經擴散稀釋作用,對台灣造成影響將非常輕微,政府將加強環境和食品輻射檢測等相關措施以為因應。

新聞局發布新聞稿表示,根據中央氣象局的分析,若日本福島明日14時至20時有新的輻射外釋,在4月6日至7日有移至台灣附近的潛勢。但由於日本福島縣週邊地區環境劑量率已有顯著下降趨勢,預估輻射雲團經過2500公里距離之擴散稀釋作用,對台灣造成影響將非常輕微,環境輻射偵測值應在背景變動範圍內,不會產生任何健康效應。另原能會業已加強環境及空氣監測,並即時公布結果。

政院表示,原能會持續會同海巡署、國防部持續監控外海輻射狀況,目前均正常;另原能會於全國30座及台電公司20座環境輻射監測站,以及國防部於馬祖、澎湖及花東等地駐軍進行輻射偵測結果均正常,原能會並密切注意日本福島電廠狀況,並持續會同相關部會即時掌握最新訊息,加強各項處置作業。

在食品檢測方面,漁業署將利用衛星船位監控系統(VMS)持續監控漁船作業海域,目前我國漁船皆未進入日本福島電廠1200公里內作業。漁業署並就近海作業漁船捕撈漁獲採樣31件,台灣北部近海漁場採取海水樣品12件,檢測均正常。本週起農委會每週將定期於全國各漁港漁市場,隨機抽取樣品送驗,並公布檢驗結果。

為防堵日本遭輻射污染食品進口,截至4月3日上午11時止,原能會針對我國由日本進口的乳品、酒、水果、海產品、咖哩、山藥、調味粉、糖果、蠶豆、麵類等食品等食品,已進行721件的檢測,結果均符合規定,此規定與美、日及歐盟之標準相當,只要是符合標準的食品均安全無虞。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持續嚴格把關日本輸入食品,對於日本輸入八大類食品採取逐批查驗,並加強抽驗加工產品,且於3月25日起暫停受理日本5縣受輻射污染地區生產製造之所有食品的輸入報驗。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則是針對應施檢驗之自日本進口貨品及零組件,依現行抽批查核機制所規定之抽批比率執行輻射污染偵檢,截至4月2日止計抽檢127批,檢測結果均符合規定。

在入境旅客檢測上,截至4月3日上午11時,機場共檢測8萬4050人次,其中檢測出超過儀器設定值共有45人。自3月18日起每日檢出超過設定值均小於2人,其中3月22日至26日連續5日未檢出,4月1日下午檢出2人,經過原能會人員現場處理後無輻射反應,旅客已自行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