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3)日前往彰化參加反國光石化餐會,由於不願表態,只強調此行前來傾聽民意,因此遭轟「下台」。對此,擔任主持人的彰化醫界聯盟代表林世賢說,事先已告知府方,總統要上台就要簽停止推動國光石化的承諾書,也因此開放讓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蘇貞昌和蔡英文上台。

蘇貞昌及蔡英文則是當場簽署反國光石化的承諾書,同時在會場上說明反國光石化的原因。承諾書內容如下:「一、反對國光石化興建,二、立即停止石化產業擴張(六輕五期)政策,三、推動修改空污法,將空氣細懸浮微粒PM2.5列入空污法管制項目。」

關於馬英九於彰化餐會現場遭轟一事,林世賢說,籌備時就邀請政治人物出席,不過不會讓他們講話。後來因為總統要來,才決定讓總統上台講話,而為了公平起見,也決定讓蘇、蔡上台。

林世賢表示,餐會的主軸在於反國光石化,他們曾告知府方,總統如果要來的話,會要求總統簽署反國光石化的承諾書,總統如果不簽,就不要上台。而且,總使總統不簽承諾書,可是在台上的時間比蘇、蔡還久,也有機會講話。

林世賢強調,彰化稻米、蔬果、雞蛋、豬肉、牡蠣、鮮乳等物產豐富,就像是台灣的糧倉,國光一設廠,等於是讓被汙染的農漁產品進了大家的肚子,大家都躲不過污染殘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