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決定明天前往彰化,出席反國光石化活動,以聽眾的身分,傾聽地方聲音,並關心農漁民生計與發展。至於是否發表談話,幕僚說,「一切客隨主便」。

另一方面,角逐民主進步黨總統黨內初選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都將出席這場活動。

彰化縣社運團體反對興建國光石化,明天中午將在王功舉辦「彰化拒國光,全民拼健康」萬人餐會。府方幕僚今天表示,總統府日前收到彰化縣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及彰化縣醫界聯盟等團體邀請,馬總統決定明天親自出席,傾聽地方聲音,關心農漁民的生計發展。

府方幕僚坦言,馬總統是否出席此一活動,內部意見並不一致,例如有人擔心維安因素,原擬派代表出席;但馬總統認為各界對國光石光應否興建,正反意見討論激烈,此問題具有高度複雜性,而不論多麼複雜,國光石化建與不建,攸關台灣環境永續與產業政策,政府必須審慎以對。

在馬總統拍板定案下,決定出席這場彰化在地反國光石化的大會,傾聽地方民眾的聲音,同時關心當地農漁民的生計與發展。

至於是否擔心遭到嗆聲?幕僚表示,這並不在馬總統思考的範圍內,「即便遇到嗆聲,也是民眾反映聲音的一種方式」。馬總統出席的目的就是要聽聽各種意見與聲音,總統也相信台灣民主發展中最重要的價值就是多元意見與理性討論,「相信不論支持國光石化或反對國光石化的朋友,大多數的民眾都樂見理性的對話」。

府方幕僚表示,這次的出席,馬總統將出發點定位在「傾聽意見、關心農漁」,以聽眾的身分,仔細傾聽來自地方、來自農漁民鄉親的意見。至於總統會不會在現場發表談話?府方幕僚表示,一切客隨主便,尊重主辦單位的安排,不管有沒有安排講話,總統都會尊重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