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北部城市馬薩里沙利夫市(Mazar-i-Sharif)1日發生群眾抗議事件,駐阿富汗的聯合國辦公室遭到波及,不幸造成至少7名聯合國人員在內的14人喪生。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天強烈譴責暴力事件,也呼籲阿富汗當局加強聯合國人員的安全保護,並盡速將兇手繩之以法。

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安理會主席潘基文痛批,攻擊聯合國辦公室是「懦夫的」行為,令人憤慨。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對這次事件表示關切,他用強烈嚴詞譴責這起攻擊事件,也對在攻擊事件中喪生的聯合國人員表示哀悼,他對聯合國人員在阿富汗的貢獻達感謝之意。

歐巴馬強調,聯合國對阿富汗的重建工作非常重要,他呼籲各方停止暴力,並透過和平對話的方式解決分歧。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也指出,駐阿富汗的聯合國人員正努力為當地人民建設一個美好的將來,但卻遭到如此攻擊,她認為暴力攻擊毫無道理。希拉蕊也強調,美國將繼續支持聯合國在阿富汗的工作,為建立和平而繁榮的阿富汗共同努力。

據了解,馬薩里沙利夫市的聯合國辦公室的攻擊事件共造成至少14人死亡,其中3名是聯合國工作人員、以及4名聯合國辦公室的尼泊爾警衛。阿富汗警方透露,其中兩名死者還被砍下頭顱。

BBC報導指出,目擊者表示,看到數百名當地居民在1日的祈禱結束後聚集在聯合國辦公室外示威,理由是上個月一名美國佛羅里達的牧師公開焚燒了一本可蘭經,該事件引發阿富汗各地的示威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