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雙月刊先後登出主張讓台灣芬蘭化,以及主張美國應該考慮掉頭不理對台灣的承諾的文章後,一些學者專家提出不同的見解,認為美國不應該放棄台灣。《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的影子政府專欄昨天就登出美國戰略專家英博登( William Inboden)的大作,指出台灣仍然相當重要。

英博登和一群學者專家本週曾來台灣訪問,與本地政界與學界人士對談。許多人認為兩岸均勢相當脆弱,特別是台灣與中國明年的權力交替可能會使雙方關係變得緊張。許多台灣人對於白宮守護台灣的承諾感到不確定,使他們對於是否應該繼續強化與中國的關係沒有信心。英博登認為,歐巴馬政府應該考慮採取具體的步驟來維繫當前的穩定,並且要做好應變計畫,以備明年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

英博登指出,台灣當前的總統馬英九之所以得到中國較友善的對待,是因為北京認為他比陳水扁可以接受。然而,馬如果明年連任,北京可能會要求他做出更多的讓步。若民進黨獲勝,北京可能會拋出一些議題來測試這位新總統。讓問題更加複雜的,是中國明年也要更換領導班子,由習近平接替胡錦濤。解放軍等勢力有可能趁這個時機對台灣挑釁,來擴大自己的力量。

英博登說,儘管中國始終認為美國不應該提供台灣軍售,但反諷的是,台灣是因為有美國的支持才有信心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中國在沿岸部屬重兵,又在外交上對台施壓,反而威脅到目前雙方低盪(détente)的局面。此際,台灣感到日益孤立,並對於美國的支持越發沒有把握。因此,歐巴馬政府以及美國其他政壇領袖有必要採取以下的步驟,來確保目前的均勢:

1.歐巴馬政府應允許台灣採購F-16C/D戰鬥機以及核子潛艇。在短期內,中國會大聲抗議;但長期而言,這些防禦性武器可以強化台灣的國防,讓他有信心改善與中國的關係。

2.歐巴馬政府應派遣資深官員訪問台灣。比如派美國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到台灣商討如何改善區域貿易架構,或派能源部長朱棣文(Steven Chu)提供台灣核安相關建議。

3.歐巴馬政府應加強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特別是台灣可以對全球有所貢獻的領域,如國際原子能協會。

4.美國國會兩黨參眾議員和幕僚應多到台灣訪問。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已經不如往昔,到台灣訪問的次數也不再頻繁。

5.美國各州州長也應該訪問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台灣。特別是那些有意角逐總統寶座,並想要增加外交事務經驗的州長們,更應到台灣走動。

英博登在結論時指出,台灣問題攸關美國在亞洲的戰略態勢,也會影響到世人如何看待美國人的可信度。美國的盟邦如日本、韓國、澳大利亞,以及正在崛起的印度、印尼和越南,無不仔細關注美國如何對待自己的朋友,特別是像台灣這種民主國家。歐巴馬政府已經在任期的第一年內學到,單邊向中國讓步不會得到什麼回報,因此已經有智慧地改採較為現實主義的對中政策。從這個角度來講,維繫一個強而有力的美台關係,對美中關係其實也是好事,即便北京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