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中執委王鐘銘今(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參與新北市淡水選區的立委選戰,將與與國民黨籍的現任立委吳育昇競爭。王鐘銘表示,自己在核電、死刑和淡北快等議題上,都與吳育昇有不同看法,他相信選民會做出明智的選擇。由於上次在新北市議員選舉中,王鐘銘曾在淡水拿下8千多票,所以他對立委選舉的勝算感到樂觀。

王鐘銘指出,他與吳育昇的政見差異甚大,例如吳育昇支持破壞紅樹林生態的「淡水河北側沿何快速道路」,而他則堅決反對淡北快;此外,吳育昇支持死刑存在並要求盡速槍決死刑犯,而他則是支持廢除死刑;在最近最熱門的核電議題上,吳育昇支持核一廠延役、興建核廢料乾式儲存場,但他自己則是反對核一、核二廠延役,也反對目前正在興建的核廢料乾式儲存場。

王鐘銘表示,自己雖然現在還未正式獲綠黨提名,但在正式獲提名後,他將抱著「刺客」精神來挑戰吳育昇。他說,像民進黨常把刺客掛在嘴邊,但推出的人選不外乎花瓶或名嘴,與老政客在政策上難以有所差異。

王鐘銘說,挑4月1日宣布參選絕對不是愚人節開大家玩笑,而是要提醒大家今天是政治獻金專戶開始的時間,他希望大家都來參與這次的選舉。王鐘銘強調,「政治不該是少數人才能參與的事」,所以他希望自己的「素人參選」希望能拋磚引玉,讓更多民眾投入政治領域。

目前綠黨還未完成黨內初選提名作業,不過,目前都沒有人表達有意角逐同選區的情況下,王鐘銘出線的機率極高,但能否扭轉小黨的不利局面,恐怕只能交由選民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