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任的工程會主委李鴻源曾在過去大力疾呼,反對國光石化(八輕)設在彰化、雲林、嘉義等地層下陷區,他今(1)日表達態度不變的立場表示,他不是反對國光石化,他有疑慮的是國光石化不能蓋在彰化沿海等地層下陷、缺水及生態敏感地區。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上午舉行新、卸任主委交接典禮,李鴻源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對國光石化設廠問題,做了相關回應。

李鴻源早先參與反國光座談會時曾說,本來地層下陷問題就很嚴重的彰化地區,為了配合國光石化的興建,預定興建大肚攔河堰,農業與民生用水資源也將因此被瓜分,抽取地下水的問題會更嚴重,就算只看現在,「那個地方一年地盤下陷18公分,請問國光石化要怎麼蓋?」他說,地層下陷問題不是解決一個彰化縣就可以,要談的是彰化、雲林甚至嘉義這3個縣的產業結構調整,茲事體大。

李鴻源表示,進入體制內,他的立場沒變,不過,他要強調的是,並沒有反對國光石化,石化業可能是目前這段期間必須存在的行業。

李鴻源指出,他有疑慮的是,國光石化不能蓋在地層下陷、沒有可靠水源及生態敏感地區,國光石化可以蓋在別的地方。但他的專業判斷,不適合蓋在彰化地區,他到行政院還是會提出專業建議,告訴長官及同事,彰化沿海地區不適合。

至於要選在哪個地區興建國光石化廠?李鴻源說,這需專業考量。他還說,以前二氧化碳不在考量內,如果要興建八輕,是不是要思考一輕、二輕、三輕除役,減少碳足跡,要平衡二氧化碳,而不是一直增加;否則短期不出問題,長期也會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