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強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的死忠親信利比亞外長庫薩(Mussa Kussa)叛逃到倫敦,已獲利比亞政府証實,雖然利比亞政府表示毫不在意,並說格達費政權「並不仰賴個人」,但由於庫薩深知利比亞很多政治機密,他的出走無疑是重創格達費政權之舉。

利國政府發言人伊布拉欣(Mussa Ibrahim)表示,「這是為整個國家的奮鬥,靠的不是個人或一些官員」,不論他們的階級為何。而英國外交部表示,庫薩辭去外長職務並「自行」離去,於昨天(當地時間3月31日)從突尼西亞抵達倫敦西部的法恩堡機場(Farnborough Airport)。

1978年,庫薩在美國密西根大學攻讀社會學研究所時,曾先後訪問格達費2次,以及格達費的家人、孩提時代的老師、朋友及同袍,撰寫1篇長達209頁對領導人格達費的深入研究,讓指導教授刮目相看。後來在格達費的勸說下,庫薩放棄攻讀博士的計畫,成為格達費忠實的革命戰友。

過去20年來,利比亞的重要國政,今年62歲的庫薩幾乎都有參與,1994年他開始主掌利比亞情治單位,與英國情報單位及美國中央情報局長期合作,是美國反恐戰爭的重要盟友,2009年出任外長一職。

但就當格達費政權面臨空前危機時,庫薩卻以身體不適需要出國就醫為由,離開的黎波里前往突尼西亞,30日下午(當地時間),庫薩就自行安排租用私人專機飛抵倫敦,被安排在1處安全的地點,同時宣布辭去外長職務。

英國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說,庫薩所有的行動都是出於自願,他的投誠顯示格達費政權正在分裂與瓦解。不過,庫薩的妻子及子女目前仍在利比亞,他的叛逃令格達費顏面無光,政權遭到重挫,庫薩的家人恐難逃遭格達費的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