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提名人欠周延引發爭議,總統馬英九火速換將,並在昨晚與副總統蕭萬長發表聲明向社會大眾道歉。正、副總統和司法院長賴浩敏3人也為此在今(1)日中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向國人做出說明並再度致歉。馬英九說,如果當時知道引發爭議的女童遭性侵案審判長就是邵燕玲,一定不會提名她。

原大法官被提名人、最高法院法官邵燕玲,去年在她的合議庭,將一宗幼童遭性侵案發回更審時,做出「女童證詞無法證明被告違反其意願性侵」這令外界質疑的見解,也讓她遭批為「恐龍法官」。獲提名後,社會譁然,邵燕玲於是懇辭,總統府隨後臨時改提名台灣大學教授湯德宗出任。

馬英九、擔任今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的蕭萬長、賴浩敏,在昨晚都以新聞稿方式,針對提名大法官不周密一事,向國人道歉。

馬英九為了這項提名疏失再度向國人表示由衷的歉意,他說,提名之前,她並不知情,28日早上約見了被提名人,討論的問題都是通案性的憲政議題,也提到性侵案的判決,但邵燕玲並沒有提及她就是審判長,他也是看到媒體揭露才知道的。

馬英九表示,將來在大法官提名上會多費點心,多做些了解。要建立標準提名作業流程,關於雙重國籍、刑事紀錄和社會觀感都要做了解。此外,性侵幼童修法的問題,法務部已經提出將「違反其意願」條文拿掉了,與他對社運團體所做出的承諾一致,並加重性侵幼童刑期。

蕭萬長說,在審薦過程中,當時沒有注意到,他感到非常自責,審薦過程不夠周延,提供給總統的諮詢也不夠完整,他為此感到自責。

賴浩敏在記者會前受訪時也做出說明,他當時考慮的是,邵燕玲是個符合條件的人才,尤其在大法官被提名的人選裡面,不容易找到適合擔任大法官的女性。所以在這個想法下,他才把邵燕玲推荐出去,看看大家以邵燕玲的條件,甚至在以前有過這種判決的情況下,是不是還可以在司法改革的前提下,能夠勝任大法官。

他坦言,只是基於上述想法所以做出推薦,但可能他真的是對人民的感受沒有充分思慮到,為了這一點,他還是表示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