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輻射塵,已飄至中國25個省分。中國環境保護部相關負責人星期四(31日)晚間表示,環保部門在25省檢出極微量的人工放射性物質碘131、銫137和銫134。

據中國中新社報導,中國環保部門已在黑龍江、吉林、遼寧、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內蒙古、山東、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陜西、甘肅、青海、寧夏的監測點氣溶膠取樣中,檢測到了極微量的人工放射性物質碘131,濃度均在0.0004貝克/立方公尺量級及以下。

另外,在山東、浙江、安徽、廣東檢測到極微量的銫137和銫134,濃度均在0.00005貝克/立方公尺量級及以下。

中新社引述環保部門負責人的說法指出,分析近年來輻射環境監測數據的結果,初步確認各地所檢測到的人工放射性物質來自日本福島核事故。

這些在中國測出的輻射物質,環保部門強調,其對公眾可能產生的附加輻射劑量小於岩石、土壤、建築物、食物、太陽等自然輻射源形成的天然背景輻射劑量的十萬分之一,對環境和公眾健康不會產生影響,無需採取任何防護措施。

此外,繼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冰島、芬蘭、瑞典、英國、法國、瑞士、土耳其、俄羅斯、韓國、菲律賓、越南之後,又有德國、希臘等國家宣布檢測到日本福島核事故釋放出來的人工放射性物質,但數量都極其微小。

至於台灣,原本信誓旦旦地宣稱台灣沒有測到放射性物質的原能會,則在31日下午3點30分緊急召開記者會,首次公布在台灣北部、南部空氣,量測到放射性核種碘 131,每立方公尺各為0.0002貝克,及0.00006貝克。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強調,測得的數據非常低,對人體幾乎不可能產生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