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30日指出,該機構在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西北約40公里處,位於疏散區域以外的福島縣飯館村土壤中,檢測出的放射性物質數值超過了IAEA的疏散標準,建議日方進行調查。不過日本官方則認為,現階段沒必要擴大疏散範圍。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副總幹事弗洛里30日在維也納召開的記者會上指出,

IAEA於3月18日至26日這段期間,在福島縣內多個地區土壤中,檢測出銫137和碘131。

共同社報導還提到,在福島縣飯館村檢測出的數值是IAEA標準的2倍,為了進行初步評估,將要做進一步調查;不過,IAEA相關人員並未透露超標的是何種放射性物質。

飯館村的自來水中之前已被檢出大幅超出成人標準的放射性物質,而目前,飯館村的多數地區都不在日本要求主動疏散圈內,仍有一些村民為照顧家畜而留在村中。

IAEA表示,無權要求或指示各國遵守其制定的標準。相關負責人也認為日本的疏散措施「起了適當的作用」。

面對IAEA的報告,美國之音中文網引述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星期四在記者會上的說法,枝野幸男認為,現階段沒有制定擴大福島第一核電廠週邊疏散區的計畫,但官方將加強監測,如果高輻射標準持續下去,將考慮擴大疏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