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府指稱民進黨執政期間有大量公文未歸檔,民進黨質疑當時為何不在政權移交小組會議中提出異議?國民黨政權移交小組執行秘書賴素如今(31)日表示,在「總統副總統職務移交條例」尚未通過前,移交過程主要只能就總統府各局處室的業務進行瞭解,至於五長辦公室的公文數量究竟有多少?移交小組完全不知情,也無權去逐一清點。

國民黨政權移交小組召集人、黨副主席詹春柏指出,2008年3月22日總統大選後,他擔任國民黨政權移交小組召集人,民進黨的代表則是當時的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4月3日他前往拜訪陳唐山,就有關交接事項交換意見;4月25日在總統府會議室,由總統府的3局、3處、3室單位主管向交接小組進行簡報,各單位並於5月20日總統正式就任後,將移交清冊送來,完成形式上的移交。

詹春柏指出,近日有關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沒依照規定把大量公文歸檔,起因於2008年9月特偵組搜查扁辦,發現17箱公文未歸檔,違反國家相關規定。總統府才成立專案小組進行了解。

賴素如強調,陳水扁辦公室是在當年5月19日的深夜12時前的最後一刻才交出相關公文,移交小組先前完全沒有機會及權利去清查,因此她常以「良心交接」來比喻,最後總統辦公室交出的公文檔案僅有277件,「8年來總統只有277件公文移交,是多麼離譜的事!」而且,其中沒有1件屬於絕對機密,相較之下,前副總統呂秀蓮移交的公文不僅較多,也較為快速。

賴素如表示,民進黨曾經擔任總統府「五長」的人,都應該對公文收發情形相當瞭解,她強調,畢竟總統知曉的國家機密,一旦外流或毀損,都將對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傷害,希望監察院徹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