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能會今(31)日再次強調,經過長時間的精密監測,確實沒有測到台灣空氣中有輻射污染;即使是其他國家有測到,輻射量也都在正常背景值的10萬分之1以下,在那樣的環境下「連續呼吸1千年」,也只等於照了1張X光而已。不過,為了釋疑,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主任黃景鐘表示,今起全台15站空氣混合將加入偵測行列。

黃景鐘說,目前台灣空氣輻射值偵測靈敏度為每立方公尺10的負4次方貝克,與鄰國偵測儀器靈敏度相當;今天起,扣除掉少數較偏遠、不易運送採樣的空氣偵測站,合計有15站的空氣採樣將送達原能會位在高雄縣的輻射偵測中心,進行輻射值偵測。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在行政院會中特別指示,原能會應該清楚對外界說明,甚至邀集氣象專家、輻射專家及關心此議題的社會中立人士,共同來檢測,以去除外界疑慮。

黃慶東表示,原能會持續對台灣空氣進行監測,日前更連續一整天抽取空氣樣本,連續檢測16個小時,但確實沒有檢測到放射性物質。黃慶東強調,台灣的檢測儀器不比其他國家差,其他國家能測到的微量輻射,台灣也一定可以,目前確實沒有測出。

對於吳揆建議,黃慶東說,願意盡量解除外界疑慮,只要是具有專業背景的公正人士,原能會都願意讓他們一起加入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