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今(3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舉證指出在前總統陳水扁主政期間,光是情報類公文未退回國安局歸檔的就高達449件,要求陳水扁辦公室負起責任,並要求特偵組全力偵辦,為社會還原事實真相。黨團也正式提出,將目前已進入朝野協商程序的「總統副總統職務交接條例」儘速完成立法,允諾將其列為優先法案。

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舉行「民進黨A公文欲蓋彌彰,給全民一個交待」記者會,由黨團書記長謝國樑主持,副書記長徐耀昌、立委張顯耀與曹爾忠連袂出席,研考會檔案管理局局長陳旭琳也應邀列席。

曾任職國安會的張顯耀指出,據他掌握的資料,扁政府執政期間,在外交、國防與情報類公文中,光是情報類,如國安局每日呈報總統的「日報」、「每日國安內參」,每周呈報的「周報」與不定呈報的「專報」,事後未退回國安局存管的就高達449件,其中針對特定重大事件呈報的127件「專報」中,就有25件未退回歸檔。他質疑這些重大國家情報資料一旦外洩,將對國家安全與利益造成重大傷,要求陳水扁辦公室應該對外說明。

張顯耀並指出,在2008年520政權交接前夕,陳水扁辦公室曾要求總統府第1局把外交機密資料送至總統辦公室要進行影印拷貝,遭到拒絕後,就在卸任前將高達102箱公文資料攜出總統府放置於「扁辦」,完全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檔案法等相關規定,事後還被特偵組搜出。

徐耀昌以曾任苗栗縣頭份鎮長2屆8年的行政經驗指出,行政首長卸任清楚交接公文是公務人員的基本責任,如今發現總統府有大批公文失蹤,他要求特偵組給國人一個交待。

曹爾忠則表示,民進黨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指此案是國民黨政治炒作的說法,分明就是作賊的喊捉賊,被告的喊誣告,他質疑,如果國家元首可以拷貝影印,甚至攜出大量政府機密公文而不涉違法,那為何有前國安局官員出書涉及國安機密要被移送法辦?

謝國樑最後指出,國民黨團將會把「總統副總統職務交接條例」列為優先法案,讓總統的職務交接能夠法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