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和立委是否併選,中選會將於4月19日委員會議綜合討論,並將在委員會議前,完成相關民調。但在今(30)日的公聽會中,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教授陳英鈐提出,若總統選舉因併選提前投票,恐將剝奪民國81年3月20日前出生的「首投族」投票權,初估近5萬人。

中央選舉委員會在全台辦理5場「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與第13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是否同日舉行投票公聽會」,今天是最後一場。

對於有學者提出,併選可能影響近5萬「首投族」的權益,中選會主委張博雅會後表示,要以中選會宣布的選舉日期計算,「在沒有宣布前怎麼算呢?」內政部長江宜樺則說,他沒有特別意見,不管選舉日期定在哪一天,都會影響一些人。

江宜樺並表示,什麼時候該辦總統選舉,憲法並沒有直接規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也沒有明定在就職前「多少時間內」該舉行完畢,只有規定「多早前」。根據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規定,總統和副總統選舉應於前任正副總統任期屆滿30日前完成選舉投票。

至於總統、立委是否併選及可能的選舉日期,中選會將於4月19日委員會議綜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