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今(30)日表示,核安議題攸關兩岸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及權益福祉,政府將會百分之百主動、積極推動,如雙方達成共識,將會儘快插隊排入第7次「江陳會談」,成為協商議題。據了解,國台辦今天已表達對此議題的正面立場。

國民黨立委邱毅和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都相當關切中國沿海核電廠對台灣的影響;賴幸媛答詢指出,已透過海基會與海協會的管道,積極推動兩岸核安相關工作。

至於是否要提高層級,讓核安議題能在江陳會中簽署協議,賴幸媛說,陸委會已經積極在做,因為這對兩岸人民安全福祉非常重要,但還需要兩岸都有共識。

賴幸媛強調,考量兩岸核能安全議題之重要性與急迫性,陸委會已授權海基會就推動此議題與大陸海協會進行初步溝通與聯繫,若雙方均有共識,將儘快納入第7次「江陳會談」的協商日程,希望建立相關合作與緊急聯繫通報機制,有關後續具體規劃將透過兩會平台積極溝通處理。

至於對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也表示,核能安全利用,事關兩岸福祉,兩岸專業機構在核安技術方面的交流一直是暢通的,雙方如果對此有需要,都可以提出來,討論溝通。范麗青另外還表示,兩岸面對自然災害頻頻發生,「當然很有必要攜手合作」,共同防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