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電廠核燃料棒熔毀,連鄰近的香港、韓國和中國都測到輻射,為什麼台灣沒有?是否儀器不夠準確?行政院原能會副主任委員謝得志和黃慶東今(30)日分別在立法院和新聞局「消毒」傳言,同時強調,台灣的偵測儀器都經過認證標準,台灣目前確定沒有測到輻射。而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則表示,4月3日起,受天氣系統影響,輻射塵會比較接近台灣(約600公里),但研判仍不會直接影響台灣。

謝得志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指出,台灣沒測到輻射有2個原因,第一,風不是直接吹過來,而是繞了地球一圈才吹過來的,沒吹到台灣,所以測不到;另一個原因是,跟偵測靈敏度有關,但是他也強調,現行靈敏度設定足夠保障人民安全,所以沒有刻意調高靈敏度。他以韓國偵測量為例,測得的輻射質僅正常值10萬分之1,根本無關緊要。

他說,靈敏度提升就是增長抽氣時間,拉長偵測時間,現行標準作業是20分鐘,如果民眾認為有必要提高靈敏度,也可以加強到幾小時,都沒問題。目前除了原能會有偵測輻射,台灣電力公司也有在做,但都沒有測到輻射。

而黃慶東表示,原能會於全國30座、台電公司20座環境輻射監測站,以及國防部於馬祖、澎湖及花東等地駐軍進行輻射偵測,結果均正常,而自日本福島事件發生後,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及台電公司放射試驗室即針對北部及南部進行空氣樣品加強取樣偵測,目前為止皆未測得異常的人工核能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