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3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貪瀆和濫權就是要靠公文中的線索來揭發,然而民進黨執政8年,卻有3萬多紙公文「人間蒸發」,因此黨團要求檢察官建立官箴、查辦到底。

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趙麗雲、立委蔣孝嚴、呂學樟和林德福今天連袂召開「民進黨政府A公文,湮滅罪證?遮掩不法?」記者會,研考會國家檔案局副局長林秋燕應邀出席。

趙麗雲以自身擔任30年公務人員的經驗為例,她表示「只要公文進入系統,任何一件沒交代清楚是不能退休的」,而民進黨執政8年間,3萬多件公文在外收發後,沒有內收發,直接送進五長辦公室,沒有進入公文系統稽催管理,特偵組非辦不可。

曾擔任總統府秘書長與外交部長的蔣孝嚴指出,外交密抄等同密件,如果外流,恐怕將影響台灣與友邦間的關係,嚴重時甚至可動搖國本。他反駁民進黨「密抄不算公文」的說法,表示密抄是外館的重要來電,直接由外交部編列文號轉承給總統,「當然是公文」。

呂學樟指出,2007年12月審查總統府預算時,發現總統府採購57台高級碎紙機,加上舊有碎紙機共123台,「平均每3人就有1台碎紙機」,他合理懷疑總統府早有預謀銷毀文件,公然違反「檔案法」第12及13條規定,他強調若人員行政疏失應移送監察院,特偵組也要儘速啟動偵查程序。林德福說,「一定有不可告人之密,民進黨不要再硬拗是國民黨政治清算了」。

研考會檔案局副局長林秋燕表示,公文分為簽和文,簽是由原簽辦單位歸檔,文則是由收、發文的單位歸檔,但只要進到流程中,就一定會有紀錄。林秋燕強調,如果是部會或機關發文給總統府,當然要由總統府來做後續辦理跟歸檔,如果是簽辦,批示完之後就會回到原機關,由原機關歸檔,一定有跡可循,至於現在所披露3萬多件不知去向的公文,林秋燕表示「尚不了解其性質」。

至於公務員若涉嫌隱匿公文,將課以刑責,因此總統府消失的公文是由承辦人員負責,還是秘書長層級也要負責?林秋燕表示,必須看個案而定,交給監察機關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