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日本福島核災危機未除,台灣民眾對於食用海產品也不免產生疑慮,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今(3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邀請農委會漁業署、原能會及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官員出席,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趙麗雲和立委黃昭順也與出席官員及業者代表共同享用烤秋刀魚,要民眾放心食用。

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舉行「安心無『魚』:放心食用秋刀魚」記者會,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和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均與會。

蔡日耀表示,目前市面上的秋刀魚都是去年12月底之前捕獲的,完全沒受到日本核災影響。去年捕獲量約16萬5千噸,至今庫存尚有3萬噸,供應無虞。蔡日耀也強調,在日本福島輻射污染疑慮未解除前,漁業署將持續加強船隻監控,同時和原能會密切合作,採集海水樣本送驗,請民眾不要恐慌。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也表示,目前市面上產品並沒有出現被核能輻射污染的異常現象。食品藥物管理局會持續關注日本政府監測境內產品之結果、蒐集國際相關資訊,同時持續全面監測日本輸入產品,掌握污染範圍及產品。若有任何狀況,會在第一時間公布,請外界不要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