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經過2年多清查文件歸檔情況後發現,包括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歷任正副祕書長以及前府方官員共17個辦公室,收文共3萬8924件,竟有3萬6292件公文及外交秘抄不知去向。據悉,馬英九總統因此震怒,指示要依法究辦,全案已移送監察院查辦。

總統府29日晚間表示,民國97年9月25日,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搜索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扣押證物44箱,發現其中有自總統府攜出的公文或屬公物文件,明顯有總統府文件外流情事。

總統府表示,經過2年多逐一清查比對,發現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包括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副總統呂秀蓮辦公室,以及正副秘書長等五長辦公室的收文記錄與檔案科歸檔編目資料,大量公文不知去向,總歸檔比率竟只有6.76%,其中如陳水扁前總統辦公室、林佳龍副秘書長辦公室,歸檔比率竟不到1%。

總統府指出,民進黨執政時期,正副總統及正副秘書長辦公室等總計收文3萬8924件,其中,外交部秘抄2萬5398件,僅64件歸檔,2萬5334件不知去向;一般公文1萬3526件,僅2568件歸檔,1萬958件不知去向。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表示,總統府內公文不翼而飛,馬總統相當重視也非常憤怒,對前總統府高階首長辦公室破壞國家檔案法制、濫權違法、怠惰失職的離譜行徑,認為須依法究辦,總統府已將全案移送監察院調查。

據了解,這次將送往監察院調查的名單包括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前總統府秘書長蘇貞昌、邱義仁、陳師孟、游錫堃、陳唐山和葉菊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