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塵擴散,中國環境保護部負責人29日透露,在山東省、天津市、北京市、河北省、河南省、山西省和寧夏回族自治區也再度檢測到碘131。此外,香港也沒有倖免,在剛過去的周六、日兩天,也檢測出微量的放射物質。

據中國中新社引述中國環境保護部負責人的說法指出,繼黑龍江省、江蘇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之後,環保部門又在山東省、天津市、北京市、河北省、河南省、山西省和寧夏回族自治區的監測點氣溶膠取樣中,檢測到了極微量的人工放射性物質碘131,濃度均在每立方米10-4貝克及以下。

此外,中新社報導指出,在安徽省、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和寧夏回族自治區的監測點氣溶膠取樣中,還檢測到極微量的人工放射性物質銫137和銫134,濃度均在每立方米10-5貝克及以下。

中國環境保護部官員強調,因各地檢測出的人工放射性物質所帶來的附加輻射劑量極其微弱,小於岩石、土壤、建築物、食物、太陽等自然輻射源形成的天然背景輻射劑量的十萬分之一,仍在當地背景輻射標準正常升降範圍之內,因此不會對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影響,不需要採取任何防護措施。

而台灣人常去的旅遊景點香港,也發現輻射物值。據香港明報報導,香港天文台署理助理台長馬偉民29日表示,在剛過去的周六和周末,香港也檢測出微量放射性物質碘131。

馬偉民說,香港空氣中的輻射碘含量非常低,以26日為例,即使呼吸這樣的空氣一整年的時間,所受到的輻射量等於照一次X光片所受輻射量的2400分之一,不會對民眾身體健康帶來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