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行政院客委會舉辦5屆的客家新聞獎,因長期遭到以利益及公權力操弄新聞議題、介入媒體生態的批評,以及是否涉及置入性行銷的爭議不斷,客委會在經過審慎思考及向專業多方請益後,今(29)日宣布決定中止辦理客家新聞獎。

客委會指出,自民國95年起辦理客家新聞獎以來,可說是傳播媒體界一年一度的客家盛事,吸引許多有心於客家事務的媒體工作者長期投入,為客家發聲。該單位也一向秉持公正、公平的態度,遴選組成專業的客家新聞獎評審委員會,並透過初審、複審、決審等三階段的交叉論辯,選出每一屆的得獎作品。

客委會說,5年來,不斷汲取各方專家學者建議,修正客家新聞獎頒獎要點,包括增設學生組獎項,以客語、非客語細分類別等,希望能帶動新聞工作者深入挖掘客家事務。

不過自開辦以來,卻招致外界批評客委會以利益及公權力操弄新聞議題、介入媒體生態的批評,更直指參賽作品恐有為獎金或名譽引誘而製作報導之虞。

客委會在綜合評估續辦利弊後,為免去長期為報導客家事務奮鬥的新聞工作者被貼上標籤,並尊重媒體專業,避免遭指控議題設定,決定從今年開始中止辦理客家新聞獎。

客委會相信,客家新聞獎雖然劃下休止符,未來,透過長期致力於報導客家事務的新聞媒體,將把更多元、更豐富的客家文化將呈現在大眾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