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29)日在接見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所率的訪問團時指出,日本核災讓他更加關注兩岸的核安問題,因為中國有6座核電廠,跟台灣距離比日本更近,因此他希望未來兩岸協商當中,核能安全將成為主要議題。

馬英九表示,中國有6座核能發電廠,超過10部機組,將來還要再興建27座核電廠;而福島距離台灣差不多有2千多公里,中國距離台灣最多只有2百公里,它所帶來的災害,可能會比福島要大很多倍,顯示兩岸的核安議題更為重要。所以「我們一方面改善自己現有的3座核能廠、6個機組;二方面也希望跟中國積極合作,預防可能發生的核能災害」。因此,在未來兩岸協商中,核能安全也會成為一個主要的題目。

至於美對台軍售部份,馬英九表示,中華民國現在沒有任何意願跟對岸進行軍備競賽,只是希望維持台海和平,因此需要有自我防衛能力。因此,馬英九強調,台灣需要繼續向美國採購防衛性武器,讓人民有安全感,並且在有信心的情況下,跟中國繼續進行各種議題的協商。同時,馬英九也希望台美雙方能在免簽證計畫、引渡協定和TIFA協商等方面,有所進展。

訪問團此行除了阿米塔吉外,還包括國務院前主管南亞事務副助卿賈世才 (John

Gastright)、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2049計畫研究所」執行長石明凱(Mark Stokes)等多名共和黨外交策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