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29)日三讀修正通過農業金融法,規定全國農業金庫未來也可以比照銀行,辦理信用卡業務。對於農漁會擴大相關業務範圍,朝野立委都表示樂觀其成,但民進黨籍立委潘孟安也希望未來對於農漁會信用部的管理及信用卡的發卡管理,能夠再強化。

國民黨立委蕭景田說,全國農業金庫資本額高達新台幣200億元,幾乎等同1個商業銀行,因此給予發行信用卡許可是合理的,未來各地農漁會可以代辦信用卡業務,再向農業金庫核卡、發卡,對於沒有銀行的偏遠地區農漁民都會更加便捷。他表示,發行信用卡還是要由農業金庫來核卡,一定會嚴謹發卡。

此外,民進黨立委翁金珠和潘孟安等人原本擔心農業金庫公股席次取消董監事連任限制,有流於「萬年董事」的疑慮,但初審時,農委會認為公股董監事人才難尋,希望公股代表排除連任限制。經過委員會討論後,決定規定全國農業金庫董監事可連選得連任1次,但「政府或其指派之代表人擔任董事,不受連任次數之限制」,相關條文今天也在院會順利三讀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