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當局指控散播「茉莉花革命訊息」的四川作家冉雲飛,28日遭成都檢察院批准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正式逮捕。

根據BBC引述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說法指出,四川成都檢察院已批准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正式逮捕冉雲飛。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46歲的冉雲飛,被中國當局指控為組織及散佈「中國茉莉花革命訊息」,2月20日示威當天下午,他被從家裡帶走後,2月24日被中國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的理由遭刑事拘留。

該信息中心指出,冉雲飛被正式逮捕後,將進入起訴程序,雖然他的罪名由當初較重的「顛覆國家政權」罪,變成目前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但3月25日,另一名被起訴「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異議人士劉賢斌才被判重判10年。

冉雲飛妻子王偉也證實,她在28日上午收到了正式逮捕通知書,通知書上還指冉雲飛目前被關押在成都都江堰看守所。

根據中國《刑法》規定,「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刑罰為終身監禁至10年以上有期徒刑;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則是5年以上監禁。

1987年畢業於四川大學中文系的冉雲飛,任職於《四川文學》雜誌社,他一直以敢言著稱,把自己的部落格命名為「匪話連篇」,對中國的政治制度、社會現象提出尖銳的批評。冉雲飛也曾參與連署《零八憲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