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控今(28)日宣布以1.8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53億元,買下大都會國際人壽100%股權,如獲金管會核准,將正式跨足保險領域,該公司稱,併購所需資金無須舉債。

國票金控在去年4月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以1.125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35.5億元取得大都會國際人壽全部股權;5月,國票金內部因意見分歧,兩派股東為此槓上;到了去年10月,這項併購案遭金管會駁回,因為國票金在併購案的財務規劃明顯不足,又欠缺專業的保險經營團隊,宣告破局。

大都會在台重啟標售後,由辜濂松家族「中信集團」旗下的中信金奪標,中信集團本來就有老字號的中國人壽,中壽還在前年併購了英國保誠人壽在台的業務員通路。中壽雖與中信金同屬中信家族,但中壽並非中信金旗下成員。因此,以銀行為主體的中信金,才會急著併購,以開創保險業務,如獲主管機關核准,將能發揮綜效。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表示,目前大都會以銀行保險和電話行銷為主要通路,電話行銷市占率在業界居冠,員工生產力及保戶忠誠度也高於業界平均水準。

中信金指出,未來旗下保險子公司將設置董事會及審計委員會,包括7名董事、3名獨立董事,並延攬金融、保險、財務、會計、法律領域的學者及專業人士擔任。

由於中信金控旗下擁有保險經紀人公司,有經營保險業務經驗。不過,金管會官員認為,保經公司不具有設計保單能力。

對於此併購案,金管會將以下列原則審查:買方必須承諾保障保戶及員工權益;買方資金來源必須符合國內法令規定及財務健全性;買方必須有專業能力經營保險業;買方必須有長期經營承諾;買方必須有財務能力因應未來增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