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土地理院比對日本強震前後的衛星圖像發現,發生在日本東北部的芮氏9級大地震,導致了宮城縣至福島縣的日本東北地區地殼發生劇烈變動,向東最大移動了3.5公尺。

根據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日本國土地理院利用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陸地觀測衛星「大地」的雷達圖像,對於3月15日、20日兩天,與去年10月的衛星圖像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在經歷強震後,宮城縣至福島縣的日本東北部地區地殼發生劇烈變動,向東最大移動了3.5公尺。

報導指出,大地震的震源位在宮城縣牡鹿半島東南偏東海域約130公里處。越靠近震源,地殼變動就越明顯,在牡鹿半島附近達到約3.5公尺的最高值。岩手縣釜石市附近的地殼移動了約2公尺。岩手縣宮古市、山形縣東根市以及福島縣伊達市等地附近的地殼移動了約1公尺。

而使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測量後也能發現,牡鹿半島地殼向東南偏東方向移動了約3.5公尺。

此外,這次衛星圖像捕捉到的地殼變動,是日本有觀測史以來因國內地震引發的最大規模地殼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