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無理拘禁問題工作小組28日呼籲中國當局,應立即釋放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高智晟曾為法輪功和其他許多弱勢團體擔任辯護律師,但他從2010年4月起就開始下落不明。

高智晟是中國著名維權律師,為客戶竭力辯護,揭露被壓迫的宗教團體、煤礦工人、以及其他弱勢團體的遭遇,並曾經多次控告中國地方政府。

但中國政府卻以關閉高智晟的事務所、拘禁高智晟,以及監視他的妻女作為回報。高智晟在2009年被中國政府從陝西親屬家中被帶走,2010年4月高智晟曾一度獲得自由並接受外國媒體採訪,但之後就下落不明。而高智晟的妻女目前都在美國申請了政治庇護。

根據《BBC》報導,聯合國無理拘禁問題工作小組指責中國政府拘禁高智晟的做法違反了國際法。報導也引述分析人士的說法,指出中國政府在民主人士發起「茉莉花革命」後,有愈來愈多的異議人士遭到中國當局軟禁或扣押。

報導中也說明,聯合國無理拘禁問題工作小組是由來自巴基斯坦、智利、塞內加爾、挪威及烏克蘭的人權和國際法專家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