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西方聯軍對利比亞空襲的主導之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秘書長拉斯穆森27日表示,北約已經決定「從即刻起」接管對利比亞軍事行動的指揮權,並將全面執行聯合國決議案,保護利比亞人民。

在西方聯軍主導利比亞空襲超過1個禮拜後,北約組織於27日達成協議,並同意接下對利比亞軍事行動的指揮權,甚至已經擬定好作戰計畫,其中有可能包括讓強人格達費流亡海外的決定。

雖然對利比亞軍事行動的指揮權,要正式交接還需要一些時間,但西方聯軍對於利比亞的轟炸卻沒有懈怠。西方聯軍繼續轟炸利比亞,利比亞反抗軍也趁勢向西邊攻擊,並收復了包括重要石油港口「布瑞加」、「拉斯拉努夫」等都市。

而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以及格達費的老家「蘇爾特」,27日晚間也都傳出爆炸聲,目前雖還無法得知這些爆炸的原因;但利比亞官方電視台的說法是,這些城市遭到了「十字軍和殖民主義」軍隊的轟炸,似乎在暗示這些爆炸聲是西方聯軍所引起的。

由利比亞反抗軍佔領的第二大城「班家西」,也有好消息傳出。根據《BBC》的報導指出,在班家西的利比亞國家臨時委員會表示,反抗軍可能會在一週內恢復石油出口,屆時石油日產量會從目前的10萬桶,逐漸提高至30萬桶。

而以格達費為首的「的黎波里」當局也有不滿的聲音傳出,利比亞政府發言人伊布拉欣指責,西方聯軍這些「沒有必要」的轟炸行動,是國際社會企圖將利比亞政府置於軟弱的協商地位;他也譴責北約組織準備殺害利比亞人民、摧毀利比亞軍事設施,是國際社會企圖羞辱和削弱利比亞的一部份。

但西方聯軍否認空襲行動造成利比亞平民傷亡。聯軍指出,只有對於利比亞政府軍和軍事設施進行轟炸,執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利比亞上空設置禁航區的決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