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勞工陣線、全國產業總工會、公平稅改聯盟、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等勞工團體,今天上午前往行政院表達對失業、低薪等貧窮問題的不滿。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政府大力宣傳經濟復甦佳績,但勞工卻感受不到任何成果。他強調,為了抗議政府漠視貧窮問題,5月1日將號召百萬勞工上街頭表達心聲。

20幾位勞工團體代表上午在行政院前集結,他們高喊:「勞動條件要保障、貧富差距要縮短」等口號,並且拿著三明治、包子饅頭、奶茶等早餐做為道具,要求行政院長吳敦義能夠出面和勞工團體「共進早餐」。

孫友聯批評,院長平常都跟財團、企業主舉行所謂「早餐會」,但勞團去年就邀請吳揆一起「吃早餐」,至今未有任何回應,他不懂,為何跟勞工團體一起吃頓早餐這麼難。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指出,國民黨執政3年來政府舉債創紀錄,貧富差距也到了8.22倍的歷史新高。他批評,馬總統上任以來幫財團大幅減稅,吳敦義不時參訪大企業、大財團,財政部的賦改會形同虛設,現在才推出「聊勝於無」的奢侈稅實在諷刺。

大同產業工會理事長林進勇表示,政府大力宣傳經濟復甦,帳面上達到10%經濟成長率,但是勞工卻沒有感受到復甦的喜悅,馬總統公開呼籲企業加薪也沒人理。他認為,既然政府宣傳經濟復甦,那也應該調整勞工的基本工資,由現在的月薪17880元調整至月薪22115元。

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韓仕賢強調,由於物價的飛漲導致對復甦無感,所以這次五一大遊行的訴求之一,就是希望政府能調整上班族的整體薪資5%,讓受薪階級的消費力趕得上物價的上漲壓力。孫友聯也強調,公務人員已經享受了10年的周休二日,也應該同時適用在全體勞工身上。

勞工團體端著早餐希望能得到行政院的正視,不過行政院只派了一位參議來到大門口收受邀請函,至於那份早餐則一動也沒動。孫友聯要吳敦義不用擔心,早餐他們勞工團體會請,地點也可以是露天的場地,就看吳敦義願不願意展現誠意了。他也警告,要是吳揆對他們「共進早餐」的要求依舊不聞不問,「那我們就五一街頭見!」

台灣勞工陣線、全國產業總工會、公平稅改聯盟、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等勞工團體,今天上午前往行政院表達對失業、低薪等貧窮問題的不滿。圖片來源:台灣勞工陣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