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危機未除,同時還要跟大自然繼續搏鬥。原子能安全保安院(NISA)昨天表示,福島核一廠2號機的渦輪機廠房內的積水輻射值超標1000萬倍;後來東京電力在晚間說是搞錯放射性物質種類,實際僅5萬至6萬倍;今(28)日凌晨東電再更正為10萬倍,判定烏龍恐危及工人性命。除了面對人為錯誤,東北海岸今早再遇規模6.5淺層地震襲擊。

NISA原先表示,積水表層檢測出含有輻射碘134的輻射29億貝克,相當於一般核爐冷卻水輻射量的1000萬倍,當時還緊急撤離了工作人員。

東電副社長武藤榮昨晚在記者會上表示,上述數據有誤,實際測得放射性鈷56(半衰期77日),實際僅5萬至6萬倍。

今天凌晨,東電再度宣布判定有誤,重新驗證顯示,也不是鈷56,而是銫134。銫134的半衰期長達2年,放射線的釋出很緩慢,因而貝克值大幅下修。但即使是銫134,污水的放射性物質濃度,仍約為反應爐內冷卻水的10萬倍。

判定接連出錯,恐影響核電廠搶救工作的環境評估,這將危及工人性命。

日本可能還需花上數周甚至幾個月的時間來解除核災危機,而且還要繼續與大自然搏鬥;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在今天日本時間早上7時24分測得規模6.5淺層地震,震央位於宮城縣牡鹿半島以東80公里海域,日本氣象廳針對宮城縣(Miyagi)太平洋沿岸發布50公分高海嘯警報,隨後於上午9時5分解除警報,幸未再次釀災。

氣象廳於26日還透露,在大地震後,全日本至少有13座活火山周邊地震活動趨於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