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創辦人兼總編輯平可夫今(27)日表示,日本自衛隊這次處理核電災害行動遲緩、延誤最佳救援時機,導致災情擴大,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自衛隊雖遭責難,但善後可沒法停歇,為此艱鉅任務,日本防衛省昨天提高派遣到東北災區服務的自衛隊員加給。

平可夫曾經3度採訪蘇聯車諾比核電事故空中總指揮、當時的基輔軍區空軍參謀長尼古拉.安東什金(Nikolai. Antochkin)上將。所以他看這次日本核災,感觸良多。

他拿自衛隊與在車諾比事件中的10萬蘇聯軍隊後備役、防核輻射部隊相比,他斥責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的救難期間,幾乎沒有看到日本自衛隊防核部隊的身影。

他指出,降低爐心溫度是核電事故最為首要的任務,但是3月14日上午,福島核電3號機發生氫氣爆炸,保護頂被掀開,這時應先從空中投放冷卻水,但自衛隊直到17日上午9時54分才開始動作。

平可夫批評,灑水的直升機在接近100公尺以上的高空,慌慌張張以慢速飛行的方式實施降水,明顯大大偏離了目標。

雖遭外界批評,自衛隊可沒能閒著,因為善後艱辛,加上核電危機未解除,防衛省決定發給連續工作2天以上的自衛隊員,每天1620日圓加給;若工作地區在撤離命令發布範圍內,有暴露在輻射中的危險,則是1天3240日圓。

至於處置遺體的自衛隊員,則是1天1000日圓,遺體損傷較嚴重的則是1天2000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