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呼籲西方聯軍,應尊重利比亞主權而停止攻擊利比亞,但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沒有明說,那就是中國的企業損失。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陳德銘日前就表示,雖然中國官方並無在利比亞投資,但有75個中國企業在利比亞有50個工程承包項目,現在卻全部停擺,預估損失達人民幣188億元(約新台幣845億元)。

根據中國媒體《新華社》報導,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陳德銘日前表示,利比亞政局動盪對於中國企業造成很大的影響。他指出,雖然中國政府並未在利比亞投資,但有75個中資企業,在利比亞有50個工程承包項目,受到戰亂而停擺,預估損失高達188億元。

報導中也提到,根據中國國務院國資委提供的消息,共有13家中國中央企業在利比亞的營業項目全都暫停,且光中國中冶、中國建築等四家中國中央企業,對於利比亞的營業項木暫停,這部份的損失就超過410億元。

報導指出,隨著利比亞國內局勢的惡化,中資在利比亞的損失可能還會愈來愈多;此外,自從利比亞動亂以來,中國政府已大規模撤出3萬5千多名中國員工。